(從本則開始加入推薦與星星指數讓自己又臭又長的心得文俏皮一點)

推薦:給喜歡Homeland但覺得情蒐描述太膚淺、女主角太不專業又煩人的人。
片子很長最好不要喝飲料指數:★★★★★


我想Zero Dark Thirty不會在台灣上映很久,加上它片長兩小時半以上,題材也並非能在家裡觀賞的電影,於是先捨棄一代宗師去看了,果然有些電影只有在戲院才能好好看下去。

身處遠離恐怖攻擊的台灣,老實說我一直很難想像911到底傷害美國人多麼深,而他們又得為此犧牲付出多少來跨越這一切。我想Zero Dark Thirty的拍攝就是證明他們仍處在療傷、仍在抒發的過程。

導演用了極為冷靜、紀實的手法,記錄了一個重大的當代事件。從情報人員汲取資料、拷問、跟監、交易、被設局、到最後經過漫長的交涉等待終於換到的斬首行動。這是一部包裝過、精簡過、策劃過且展現導演內斂美學的紀實電影。

導演盡力的展現了她為這部片所做的功課,所有的場景、細節、過程都充滿說服力,卻仍能從如此「報告」般的敘事手法中讓觀眾不至於感到枯燥,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當然演員群的襯職表現也是本片的重點,全片演員們都做到了含蓄不浮誇卻又頗具力道。Jessica Chastain以一種不慍不火的態度撐起了整部戲,從一開始初次上前線、面對拷問時透露的些微不安,到後來親上火線,中段與長官衝突的情緒爆發戲都收放自如又不具匠氣。助演陣容如Mark Strong也都具有存在感又不至於搶焦。整體來說,這是在各方面都細膩成熟完整的作品。

Zero Dark Thirty,亦或說導演Kathryn Bigelow連同他上一部得獎片The Hurt Locker,最為人稱道的地方是在於她在眾多描述反恐題材的電影、電視劇中,捨棄了戲劇化的情感糾葛、選擇用紀實的方式企圖帶來更多批判、反思。然而讓我困惑且略嫌不滿的是:Zero Dark Thirty終究還是一部拍給美國人的愛國電影。儘管沒有用大眾化、商業化的方式,Jessica Chastain所飾演的女主角Maya依然是以女英雄的姿態縱貫本片。儘管拍出了寫實的虐囚、殺害婦女等畫面,導演卻也拍了看似腦滿腸肥官僚的局長,私下對女主角慧眼識英雄類似電視劇的橋段。而被稱讚韻味無窮、讓女主角在獨自一人的軍機上百感交集落淚的結尾,也是相當戲劇化而”史詩”的作法。

於我而言,這部電影遠遠沒有像Jarhead(鍋蓋頭)來的能讓人反思,雖然或多或少有批判的意味,但還是用了英雄主義去淡化處理了,與其他類似作最大的差異只在於本片更內斂沉穩、不那麼商業化。批判與省思的力道稀薄,反而更像是拍給美國人的療傷之作。當然,或許是因為我生活的環境離恐怖攻擊有些距離,才寫出這種不痛不癢的評論。但我也很懷疑本片在美國本土以外的地方,能獲得多少認同?至於那些在美國關於虐囚橋段的批評,我想本片只拍了含蓄的冰山一角罷了。

不過導演身為女性,能拍出這樣陽剛、強悍、不討好的作品是讓人難以想像的,難以想像她在這條道路上經歷了多少努力,女主角Maya的義無反顧,或許也是導演本人的縮影。






Leave a Reply.

    減加

    台灣人、尋找人生的指南針中。小影癡。.

    Categories

    全部
    Hala Madrid
    Movie

    雜談

    Archives

    三月 2013
    一月 2013
    十二月 2012
    十一月 2012
    九月 2012
    八月 2012
    六月 2012
    五月 2012
    四月 2012
    三月 2012
    二月 2012
    一月 2012
    十二月 2011
    十一月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