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疏學淺,對宗教也了解不深,只能就個人理解做一些淺薄的分享,請見諒。

看過「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的人或許會對Michael Sandel教授所舉過的這個真實案例有印象:1884年的英國,17歲少年理查帕克在船難中與另外三名船員同乘一艘救難艇。時間久了,理查帕克捱不住飢渴,飲用了海水,接著很快的病倒。其中一位船員提議以抽籤方式犧牲一人以供剩餘三人食用,換取求生的機會,但遭拒絕。而後終於其中一人在禱告後殺害病重的帕克,三人分食後得以倖免獲救。但倖免的三人也在重重的法律審問下引起一場場的激辯,成為司法史上的著名案例。

許多人在辯論著該相信本片裡的哪個故事,連結所有本片裡導演安排的有意無意的細節尋求呼應的隱喻,進行各種抽絲剝繭與推理,因此我就不以那部分繼續班門弄斧了。事實上在看完第二次的Life of Pi以後,我覺得整部電影,也就是Pi的前半生,更像是一個關於生命的寓言體,而非少年Pi本身的歷險。

Pi的名字來自圓周率,一個無窮盡的數值;Pi的信仰幾乎涵蓋了數種人類的主要宗教,因此我們姑且認為Pi代表了所有的人類,你與我。在Pi的生命探索中,一直有來自父親教導的外在理性與母親代表的內在感性在拔河。宗教、信仰是人類面對對未知和命運時的寄託。在第一個屬於信仰與感性的故事裡,理查帕克這個涵括人類內在獸性、恐懼、兇殘的所有情感被以一頭老虎的形象具象化。在這段冒險裡理查帕克呈現出來的形態同時令人害怕但又神祕美麗。

Pi第一次面對籠內的理查帕克,他們四眼相對時,理查帕克顯得那麼有靈性,像是Pi正在望進自己的靈魂深處(同時也為此恐懼發抖),然而父親將他拉回理性的現實,此後數年間理查帕克對Pi而言不過是頭野獸。在海上漂流時Pi再一次的與理查帕克對話,而這次他們一起在海的倒影裡看盡關於生命的萬語千言。就像是電影前半那個黑天的印度教故事,黑天吃的不是土,祂開口時你會看見一整個宇宙。

我想整個Life of Pi的故事都是如此,人們可以選擇你相信的:泥土、或是宇宙;與老虎的漂流、或是吃與被吃的海上劫難。如果問我,我會說理性面的我相信第二個故事,而感性面的我相信第一個故事。在理性面的第二個故事裡,以及1884年那個殘酷的海上劫難,當人的生命面臨連最低尊嚴也喪失、肉體與心靈都極端匱乏狀態,而伴隨你的只有恐懼與飢餓、生存的慾望與危機四伏的折磨,無論Pi是不是真的吃了廚子(甚至有人說他吃了母親的屍體),事實上在看完全片後又有誰能責難他呢?就如同1884年吃了病懨懨的帕克的三位船員有罪與否,至今依舊是一個難解的課題。

人性的各種面向(我不願說那是人性黑暗面,寧可說是人的脆弱面。)是理性與科學分析、黑紙白字的法律條文無法解決的,於是最後片中的作家、寫報告的日本人,都選擇了第一個故事。因為如果我們擁有的只是殘酷的真實、理性的事實,那你的生命中便看不見夕陽將海面染成一片橘紅、看不見無邊無際的螢光色的水母與一躍而起宛如神物的巨大鯨魚、也看不見漆黑的海上映滿千萬星斗。我想那也是為什麼作家、與再次序述故事的導演李安必須存在,因為人類有必要從一切外在的苦痛裡找出支撐我們的內在力量,無論對劇中的Pi,還是對現實中的人類都是如此。

在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裡,人類的生命與歷史是不斷重覆的宿命與分離、重聚,最後被狂風帶走、連一粒沙也不復存。Life of Pi也給我類似的啟發。有些人說這是李安用3D與華麗視覺特效的糖衣包裹一個殘忍的故事,但我不這麼切入的原因是因為這說法彷彿將Pi視為某個單一的案例、一個單單的少年角色,而因此選擇第二個故事會讓Pi像是個可憐的說謊者。我傾向將Pi的經歷看作人類全體:面對理性與本能、現實與信仰、恐懼、慾望,並且試著與自己抗爭尋求解答。白晝賦予的生命可能在夜裡就被取回,而最後無論結果如何都必然得放下,若有幸便得以重生、延續。若有幸,能依然看見美好與希望。

李安在敘述這個故事時賦予了許多幽默感,在傳達意涵的同時也不錯的掌握了觀眾會喜歡的元素與娛樂效果,但也不至於太過譁眾取寵或炫技,達到了有層次的平衡。我想這是李安導戲更為成熟、越來越能在商業與非商業間取得共存的表現。天知道這有多麼困難。

red
1/2/2013 03:30:10 pm

我喜歡你的影評^^

Reply
減加
1/4/2013 11:36:17 am

謝謝你<3

Reply



Leave a Reply.

    減加

    台灣人、尋找人生的指南針中。小影癡。.

    Categories

    全部
    Hala Madrid
    Movie

    雜談

    Archives

    三月 2013
    一月 2013
    十二月 2012
    十一月 2012
    九月 2012
    八月 2012
    六月 2012
    五月 2012
    四月 2012
    三月 2012
    二月 2012
    一月 2012
    十二月 2011
    十一月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