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圖片來自:  http://midmarauder.tumblr.com/  Love this fan poster!)

寫在開始前,我必須承認,對於不喜歡Ridley Scott風格、或是沒看過異形一與銀翼殺手、只看過神鬼戰士的觀眾來說,Prometheus注定不會被他們喜歡。如果你想求一個像復仇者聯盟或黑暗騎士系列那樣爽快有趣的動作大片,它也注定不會為你所愛。因為Ridley Scott的科幻片總是太風格化,比起他的其它作品更注重象徵性。他總是喜歡放非常多的暗喻、神話、符碼,而在他科幻世界裡的人物更像某種族群的概括,而非單純的角色塑造。

銀翼殺手就是符碼與神話結合而成的「創造者與被創造者之辯論」。而角色塑造上,異型一則刻意將人物分成各種階級,營造資方與勞工的關係,並加上大量的性暗示。這些都是這兩部被後世稱為「經典大作」當初上映時所最為人詬病的地方。Ridley Scott的科幻片一向都是LOVE IT OR HATE IT,喜歡參詳設定、世界觀與暗喻的人來說會如獲至寶、甘之如飴的陶醉於鑽研分析的樂趣。如果只是單純希望得到看電影的喜悅或被嚇一嚇,最後只會罵聲WTF。

Prometheus也一樣,該說我非常慶幸他並沒有捨棄這樣的「傳統」嗎?這部片從頭到尾的重點並不在異型,而在於「創造者」與「被創造者」間的關係。本片探討題綱更接近銀翼殺手,這倒是令我挺開心的部分。


<關於創造者、被創造者與原罪>

片名叫做Prometheus,當然不單只是太空船叫Prometheus的關係。真正的Prometheus是片頭所出現的”Jockey”這個巨人種族(考慮到不是每個人都看過異型系列的設定資料,以下就以巨人稱之)。本片由一個被遺留在地球上的外星巨人做開頭,他悲傷的看著離開的太空船,喝下會讓自己碎裂的劇毒,殊不知他的基因滲入地球生物的微細胞中,於是他成為人類的源頭。

這段完全引用希臘神話中的Prometheus的設定,在希臘神話中,人類是由泰坦族先知Prometheus所創造,他教會人類知識,甚至偷火給人類用,因此成為罪人。而在本片裡,人類是一個被處死的巨人族的後代。人類是他們宏偉宇宙計畫外的罪人之後,地球本來不應該有如此高智慧的種族、甚至擁有與「策劃者」同樣的基因,因此理應被消滅。這也就是為何片中的巨人族執意要帶這些攻擊型有機體(異型前身)回地球的原因。

事實上這整段故事也類似創世紀中伊甸園的設定,人類的始祖是有罪的,被從神殿放逐,往後世世代代背負著這些罪,並且尋求著答案、尋求重返神身邊的方法。

相較於異型一,本片角色沒有那麼強烈的上下關係,然而所有的重要角色都在向創造者尋求答案。無論是女主角Elizabeth跟他男友Charlie的目的,還是一路跟隨父親而來卻無法得到認同的Vickers小姐、想要求得長生不老的韋蘭公司老闆,最後答案卻都讓他們失落。

當女主角最後又踏上尋找解答之路,觀眾會知道那終究是一場空,因為片頭一開始就坦言人類並非有意被創造出來的。就如同最後誕生的異型,也是跟巨人族意外結合後所產生的新生物。甚至可說異型是亂倫的產物,由創造者與被創造者結合所生。繞了一大圈老雷終究是神論者,在巨人族之上必然還有真正主導這些茫茫命運的「神」,而命運本身並非人類用高科技就能觸碰的。

結尾的畫面是載著女主角離開的太空軍艦與被遺留下的新物種異型,儘管有許多人以為這是在暗示還有續集,但我認為導演更想要用結局與片頭巨人族留下人類基因呼應。異型的誕生會造成宇宙其他物種(甚至是創造者本身)的毀滅,這跟人類對待地球的其它生物的模式類似不是嗎? 雖然本片在這部分只有點到為止,不過我想這些延伸思考就是觀看 Ridley Scott 的科幻作品最令人感到愉快的地方。



<關於David>

我對David這個角色之期待並不光是他非人的獨特性、或是因為他由Fassy演出(雖然沒甚麼說服性),而是由於機械人在異型一裡存在之重要性,以及銀翼殺手中Ridley Scott將人類與人造人的關係所做的精彩辯論。

David的角色非常特別,他的信仰(或是說他關注的事物)在兩小時內不斷變動。當他獨自在船艙內,他模仿人類、喜歡人類的電影、染髮成理想人類的模樣。然而他與其他人類相處後似乎開始感覺自己高於人類許多。當Charlie戲謔的說「他們把你做的挺像人的嘛」,David回答他不認為他像,這裡已經表現出他觀點的變動。

進入巨人族的「神殿」以後,David除了執行他「真正的任務」外,還拿Charlie作人體實驗。我並不認為David使壞的行為毫無軌跡,此時他已經意識到自己是高於人類的物種。當Charlie告訴他「我們創造你,是因為我們可以」,其實是挺諷刺的,因為David也是由於「他可以」而將基因種入Charlie體內。David在整部片中像是一個學習吸收極快、轉換也極快的孩子,當他見識到巨人族的所製造所有的神蹟,也同時意識到,即使是創造他的「父親」也不再高於自己了,他可以輕易的對Elizabeth說「那樣我就自由了」「孩子不都希望父母死去的嗎」。

我非常喜歡巨人摸David頭,讓他露出孩子般的微笑的時候。David的表情彷彿感覺這是在對他高於人類、並獲得認可的稱讚,沒想到下一秒就被扭爆頭。因此被否定後的David願意幫助Elizabeth,甚至知道Elizabeth還活著時留下了高興的眼淚,我覺得這都是很棒的安排。

不過,由於個人一直對異型一裡機械人說的那句「我羨慕異型,牠們是完美的存在」這句話耿耿於懷。「人類創造David」=「巨人族創造異型」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可以發揮的命題,讓我對David這個角色的存在與影響力的想像無限擴張,最後角色行動並沒有超過我預先設想的太多,因此有點失望。不過這也只是個人期待太高的問題。畢竟電影主題不在那裡。



<整體評價>

對全世界喜歡Ridley Scott科幻作品的人來說,也許我們也與片中的女主角一樣在向「創造者」Ridley Scott尋求解答。渴望他將當年那個沒說完卻具有驚人魔力的故事完成。或是如同我一樣,希望能從銀翼殺手之後,看到更出色的關於造物主與被造者之間的辯論。而老雷的確給了我們解答,或許跟許多人期待中的「異型系列殺戮驚悚片」相去甚遠,然而我很高興他還是保持他拍科幻片時類似的命題風格,這風格並沒有因電影科技變高而改變。他並沒有拍成一個好萊塢會喜歡的故事,而是繼續放入他慣有的隱喻與個人哲學。身為雷利科幻作品迷,十足欣慰。

此外,做為異型前傳,Ridley Scott還是放了許多異型迷會喜歡的經典橋段,例如面罩被腐蝕、人被感染,當然還有最經典的懷孕、破肚(剖腹)。剖腹一段非常駭人,即使像我這種已經被異型麻痺的傢伙還是會被震懾。異型迷看到那白色的小異型baby之凶狠、還有最後的異型誕生應該會跟我一樣開心。

視覺特效部分則完全展現大師的風範。從太空船到神殿、碎石暴雨、最後玉石俱焚大爆破,每個場景都非常具有說服力。相比復仇者聯盟,立刻就可以看出實景拍攝與綠屏後製在真實度上的差異。道具服裝等等大小細節做得非常精緻。而3D也做得非常棒,很多畫面能看出是為3D而做,而非後來才硬要加上3D。

不過還是有些多少會讓我失望的地方,例如在異型基因的感染上,原先期待會有更大規模的感染,David的「播種」實驗波及更多人,然而顯然導演刻意不願本片又成為異型一那樣的密室集體死亡故事。而對於老早就知道異型與巨人族關係的異型迷,整個故事又都可以猜到八九不離十了。

雖然本片跟銀翼殺手一樣都是以追求者的惆悵收尾,但深度與對觀眾的影響力顯然沒有銀翼殺手來的出色,個人認為本片將異型一當年無法做出的格局做大,卻沒有達到銀翼殺手那樣的衝擊性。

劇情上整體來說我覺得很順暢,當然也能想見很多人會大罵人物平板或是沒頭沒尾(即便我覺得算是相當有頭有尾的)。但令我無法接受的是Elizabeth已經知道David是害死男友的元凶,還是願意跟他一起繼續尋找。儘管是因為她有堅定的信念與男友餘願未了,但毫無掙扎就輕易接受實在難以叫人信服。當然也是由於篇幅不夠了不得不為之,不過缺點就是缺點。而David知道還有其它太空船這個設定乍看之下合理,但前面劇情完全沒有提及或任何暗示,對我而言這就是一個不成立的安排。

雖然挑了一些毛病,但整體而言是值得進戲院看3D享受視覺震撼的電影。Fassy再次表現絕佳,每個小動作都令人驚喜,絕對是我看過他所有作品裡頭最喜歡的一次表演。女主角Noomi也非常出色,雖然沒有像David那麼獨特的設定,但表現上並不輸給David的光芒。Charlize Theron的戲份不多但非常襯職。

最後,我還是要把將剖腹雷爆的一乾二淨的自由時報娛樂版記者封以恩砍死。 
大吱
6/9/2012 03:44:11 am

發自內心的覺得減加你很適合走影評這條路,
看完電影再看你寫的心得真的解了不少惑XD

我承認自己一開始就是衝著Fassy才想看這片的,
不然才沒膽去自己嚇自己
以前異形片都是在家看重播看到驚悚處馬上轉台,
害怕閉眼都來不及了才沒有多餘心力去思考這整個故事的含意
你的觀後感說服了我、也讓我釐清很多地方,
從一開始的Jockey服毒其實是在隱喻他是罪人而我們是他的後代
創造者和被創造者的關係和角色代入、甚至是角色的心理,
要是沒看你的觀後感,我現在大概還徘徊在被粗魯的照胃鏡的不適感吧XDDD 令兄的那句心得也很棒,我要寫進日記裡!!
快去做掉封以恩,你來寫這些電影相關的文章對我來說真的更有說服力也會更有想看電影的衝動ww

Reply
減加
6/9/2012 01:06:47 pm

謝謝大吱!

看PTT或是其他地方,會有很多人覺得這些分析只是雷利迷太過崇敬導演而發展出的歌功頌德,不過我還是覺得這些安排挺明顯的。否則他沒有必要安排那麼多對「創造者、被創造者」在片裡做比較。

(個人推薦一定要看銀翼殺手! 不恐怖! 卻更深沉!)

在這篇裡我把老雷說成神論者,但跟我哥討論後,其實自己也比較認同他的「無神論」說法。人們愛神敬重神,把誕生視為禮讚,最後卻注定失望。女主角最後是帶著恨意要殺死「神」的,又想到David說的那句「人不都想要自己的父母死去嗎」,那時女主角的回答是並沒有,但結局卻讓挺悲哀的。

就這角度來講David也許是最愉快的角色,他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誕生不具美好不具祝福,純粹功能性。相對的沒有包袱跟痛苦,並且最後也知道其實沒有造物主與信仰的追求才是幸福的。我個人覺得雖然David很可愛但(目前)看完後沒有特別想畫他的同人理由也是這樣,他太超凡於其他角色,像是人創造了拿來跟神溝通的神使(但神不要)。

但就另一方面,女主角大概也知道自己下一段探尋的結果會讓她失望,卻還是繼續邁進,只能說,真不愧是有勇氣自己破肚的女主角啊。

其實我個人希望不要拍續集,如果有續集,最好也是換一批人馬的另一個追求與失落的故事。否則感覺很浪費這部片營造出來的壯闊感。

我在豆瓣看到有人寫為何神一醒來立刻要開船去地球的理由非常爆笑:「奶奶的,这帮地球人都能跑到这来了,再不消灭他们就来不及了」 XDDDDDDDD

Reply
ChiAki
6/16/2012 03:00:06 am

大概因為看的是沒有字幕的版本太挑戰理解度, 在去看之前就擔心過, 選的不是看完爽完不用思考的片子, 而是雷利史考特的作品啊! 就算看有中文字幕的情況下都不見得能盡然理解了
所以讀完這篇心得文以後得到的震撼不下於電影本身給予我的, 很多地方像大吱桑提到的, 開頭巨人喝下毒物的部分就真是醍醐灌頂了
有機會還得再看一次有字幕的版本才行, 謝謝減加桑!

Reply
減加
6/17/2012 07:32:06 pm

其實我也看到很多人在開頭部分的解釋是:「Jockey在各個星球以自我犧牲的方式留下基因」,這部份可能要等DVD看導演有沒有隨片解說的解釋了。不過我想這是導演的特色之一,將許多問題處理得很開放、並非單一的解,就像銀翼殺手也有主角究竟是不是人造人兩種辯論,我覺得能保持這樣讓觀眾自己決定也是很好的。

我會想到「罪」與「懲罰」的原因是來自希臘悲劇劇本「被縛的普羅米修斯」,自己也覺得這樣更能解釋為何巨人一醒來就急著要去催毀人類。也更能呼應片尾Alien誕生的畫面。

如同片頭飛船離開地球留下人類的基因,片尾女主角與David的飛船離開也留下了新物種Alien,兩種都是在不願意的情況下所產生的,我覺得這樣解釋會讓全片更完整。

不過無論人類是被無意間創造,或是先被創造後來被捨棄,似乎都不影響「創造過程也許並非是善意的」這個核心。雖然我在文中是寫神論,最後卻被我哥提出的無神論說服。人對神充滿愛是因為以為自己是在愛與祝福下誕生,最後女主角卻是帶著恨意去催毀「神」,並且將信仰轉向死去的父親與愛人。真是一個又悲哀又正面的故事XD

等你回來大概也有藍光DVD的,聽說會收錄被剪掉的30分鐘,好期待

Reply



Leave a Reply.

    減加

    台灣人、尋找人生的指南針中。小影癡。.

    Categories

    全部
    Hala Madrid
    Movie

    雜談

    Archives

    三月 2013
    一月 2013
    十二月 2012
    十一月 2012
    九月 2012
    八月 2012
    六月 2012
    五月 2012
    四月 2012
    三月 2012
    二月 2012
    一月 2012
    十二月 2011
    十一月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