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寂寞的星球The Loneliest Planet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觀影經驗,一般來說,我在看一部電影時如果心裡不斷大喊「What the FUCK?」,走出戲院後多半都是越想越覺得這部電影太爛,但本片卻是讓我在離開戲院仔細想想後,認為這部片還挺有意思的。

我並沒有看過這位女性導演前一部成名作Day Night Day Night,全然是信賴男主角Gael Garcia Bernal挑選獨立電影的眼光。本片描述一對即將步入紅毯的情侶一同前往喬治亞共和國探險,他們僱用了一名當地的導遊,愉快的進入高加索山區,卻在一個意外的轉折下,情侶關係出現了裂痕。

本片花了80%以上的時間在走路上,長鏡頭帶著他們踏過壯麗的山河、手提攝影機近距離拍攝他們走過的碎石與泥濘;長鏡頭帶著他們踏過一望無際的綠野、手提攝影機近距離拍攝他們拔涉湍急的溪流。全程只有長鏡頭有時有配樂,其餘時間你只聽的到他們的呼吸、導遊不好笑的玩笑與兩人消磨時間的動詞遊戲。如此漫長的拍法著實痛苦的在消耗觀眾的耐心。

而全片最大的戲劇轉折只發生在短短一兩分鐘內,三人遇上了幾個攜帶槍枝的喬治亞人,在沒有說明理由的情況下其中一人拔槍對準男主角的腦袋,男主角反射性的拉過女主角當擋箭牌,雖然他在一秒內意識到並糾正自己的行為,但裂痕在瞬間已經造成。他們無法繼續並肩行走、嬉鬧,瞬間變得像是陌生人。

以觀眾的立場來看,這似乎不是一個很強烈的分離理由(或著我們的胃口被養大,一定要做出嚴重如偷情之類的背叛行為才能算是理由。)而從男主角的立場來看他的行動也是情有可原。導演似乎刻意在用這樣短暫突然且原因不明的事件,削弱責備任何一方的可能性,專注的花了許多無聲的鏡頭轉折在細膩的呈現男性與女性的關係。

而導演確實對男女關係掌握精確:男主角或許是出於自身的雄性尊嚴,無法開口向女主角道歉。而女性在這段關係裡經常是主動的一方,她主動的在暴雨裡去找男主角、也主動的再次玩起動詞遊戲,然而一段落水意外又再次顯現了她的不安。她可以信任外來的導遊,卻無法信任背離過她一次的未婚夫。而那位讓人感覺信賴的導遊,在最後關頭也透露了他屬於雄性的、性慾的、不怎麼光明磊落的部分,而女主角的立場既孤獨又矛盾。導演表示「身為一個女性,我經常不知道自己對男性的期待是什麼。」,確實本片的女主角呈現了這份矛盾。她跟很多女性一樣,充滿冒險精神、活潑熱情、獨力、想要表現的勇敢,但也有想要依靠人的脆弱,而當自己或男性都無法仰賴時究竟又該如何選擇?這部戲將角色們丟進偏遠的世界盡頭,人與人的關係看似深厚但又無比薄弱,在困惑中摧枯拉朽。

這部片在IMDB的媒體評價部分極度兩極,有給到100分的認為這是年度最佳描寫心理狀態的佳作,也有只給50分的舊金山媒體表示這是一部會讓「連影癡級藝術片愛好者都被嚴重挑戰耐性」的電影。雖然我覺得舊金山媒體所定義的藝術片愛好者耐性似乎太低,然而我不會假裝自己”愛死這部電影”。在觀看過程中我也被那些極長的行走過程感到焦躁、也無法否認片尾長達五分鐘的拆帳篷畫面多麼讓人不耐,但必須承認導演的確在描寫兩性關係上有深刻的體認與掌握,除去台詞後依然有值得品味的力道。

不過如果不是影展播出這部片,會讓我用盡心力待在戲院裡看兩小時的登山電影,在自家是絕對無法忍受這兩小時的,(這麼一想或許舊金山影評就是在家裡看的。)

高加索山確實壯麗的讓人陶醉,但我想導演終究還是要拿捏一下,她究竟想拍兩性關係,還是大陸尋奇。




Leave a Reply.

    減加

    台灣人、尋找人生的指南針中。小影癡。.

    Categories

    全部
    Hala Madrid
    Movie

    雜談

    Archives

    三月 2013
    一月 2013
    十二月 2012
    十一月 2012
    九月 2012
    八月 2012
    六月 2012
    五月 2012
    四月 2012
    三月 2012
    二月 2012
    一月 2012
    十二月 2011
    十一月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