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跟朋友去看了Even the Rain這部電影,catchplay將它翻作「時代啟示錄」,
這部片雖然網路上找得到,但既然有看大螢幕的機會還是去了。

結果本片比我想像中更好。故事描寫一群西班牙人到南美洲拍攝哥倫布迫害印地安民族的電影,卻沒想到在那裡發現今天的南美洲依然屬於被迫害被忽視的一群。
導演用了許多戲中戲的手法,故事沒有中斷依然流暢。
我格外喜歡編劇安排「戲中」的角色與「戲外」演員的立場對比,這部片每個人的觀點都是變動中的,前一秒他可能正義凜然,下一秒也許考慮了其他東西而無法貫徹。雖然角色很多,呈現的整體效果卻是很多面的。


在情緒轉折與畫面安排上似乎有點刻意避開渲染,盡量以平靜寫實的手法來描述,可以感覺得出本片力求中肯不誇大。或許這樣的中規中矩在胃口被養很大的觀眾來說是優點也是缺點。

本片編劇也是肯洛區作品「吹動大麥的風」的編劇,與「吹動大麥的風」基調類似,都是含蓄中帶有深沉的無力感。不過就戲劇衝突而言我認為「吹」片更強烈些。
但Even the Rain做了更多的諷刺,在正義凜然的背後人類最關心的多半還是自己。崇拜書中的人物、但要等到面對到相同抉擇時,才發現自己終究是自私平庸的那一群。
本片沒有責備這些人,而是很樸實的將事實呈現出來。

這一年來看得影展片與藝術片不多,但這部算是令我印象深刻與喜歡的前幾名。
就音樂為例,它沒有「Shame」裡頭那種近乎喧賓奪主到干擾的悲愴配樂,總在該出來的時候將情緒烘托出來。
演員表現都很不錯,雖然主要聚焦在製片與南美洲演員的關係,但整體來說算齊頭並進。

我很喜歡看西語系國家的演員表演,我不知道是出於因為他們比較少被亞洲觀眾看到的新鮮感或著其他,總覺得他們的表演中有比英語系演員更多的天然與自在、又不像法國演員那麼風格強烈。但這只是我個人膚淺的喜好罷了。

儘管本片不算是衝擊性極強或是高潮迭起,但是一部整體在水準以上的作品。
推薦大家去看。

接下來我要花一點時間聊Gael Garcia Bernal 
喜歡上Gael Garcia Bernal的時間大概比James McAvoy還要早一點(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不過看Even the Rain時才突然驚覺他們兩個在大銀幕上的共通點。
當然不只是身高都很矮這部份XD

Gael經常接到的兩種角色,一種是賀爾蒙過度旺盛的青年,一種是具有非常多理想但在戲中都會被現實傷害的青年。
特別是後者,也是一美經常接演的角色,Charles就是其中一個代表。最後的蘇格蘭王的尼可拉斯大概是兩者綜合
Gael這次在Even the Rain裡面也是一位抱負遠大的年輕導演,不禁讓我有點感嘆這兩個人怎麼都過了30歲還是老是接到這種對他們來說太信手拈來的角色。

他們都有著美到不可思議,亮晶晶的大眼。發現現實與他們想像中不同時會惶恐的泛著淚光到幾乎要哭卻又不掉落的邊緣。
Even the Rain裡頭我很喜歡他們在山丘上排演教堂戲的一幕,導戲時喃喃地跟著他的演員一起念出台詞的Gael,那樣專注的樣子美好到讓人屏息。

然而我還是會有些感嘆,雖然他老是演這種青年,但還是有些很挑戰性的代表作
例如壞教慾裡一人三角、例如上帝的私生子裡頭純粹的惡魔(個人最喜歡這部)、例如The Science of Sleep的怪胎阿宅。
但是近幾年機會少很多了,看他在不有趣的好萊塢愛情片裡出現我簡直難受的想哭。

一美則是把這種天真理想好青年演到爐火純青了,
因此他留了大鬍子想要自我挑戰所以拍了Filth,連他自己都說害怕兩頭空。不過我想願意挑戰就是好的開始,無論為戲變得多胖多熊那都是好的。

於是我發現自己最喜歡的演員們從來都不是天才或藝術家
雖然老天都給他們都一雙會說話的眼睛,但終究他們還是翻滾許久才出頭、迸現瞬間的光芒後,繼續為下個階段奮鬥。

希望他們的奮鬥都會有好的結果。



Leave a Reply.

    減加

    台灣人、尋找人生的指南針中。小影癡。.

    Categories

    全部
    Hala Madrid
    Movie

    雜談

    Archives

    三月 2013
    一月 2013
    十二月 2012
    十一月 2012
    九月 2012
    八月 2012
    六月 2012
    五月 2012
    四月 2012
    三月 2012
    二月 2012
    一月 2012
    十二月 2011
    十一月 2011